(摘自光明日报 2015-08-02 14 ‧ 副刊 ‧ 報道:林春蓮 http://www.guangming.com.my/node/260873?tid=9

2015年,發生了幾宗讓人震撼而難過的棄嬰案件。

對李佩玲來說,養母劉雅惹是她永遠也是唯一的母親。(圖:光明日報)

在醫院馬桶內的棄嬰、棄在水溝內的棄嬰、從行駛著的轎車中被拋出車外的棄嬰、加油站的抽水式廁所內溺斃的棄嬰和被遺棄在衣櫥內的雙胞胎。更殘酷而冷血的,更是分別發生在今年5月和7月,嬰屍分別被肢解成15塊和8塊的慘案。

他們還未睜開眼看看這美麗的世界,就離開了。其實,只要讓他們活了下去,等待他們的,也許是精彩的人生。

李佩玲,小小年紀就登上國際舞台,是檳城歌唱常勝軍,去年,她在第八季的《中國夢想秀》首度公開承認自己的身世,並紅著雙眼感恩養父母的教誨,感動全場。

“如果沒有養母,今天我不會站在這國際舞台上,我的生命,我的人生,我的舞台,都是我養母這15年帶給我的。是她讓我從一個不幸的孩子,變成這世上最幸福的孩子。”

10歲那年,養母向她坦承了她是養女,她對生母也從恨化為今天的釋懷。她說,唯一對生母感恩的,就是她讓她有機會活了下來,才能讓她有機會走進了如此美好的領養家庭,展開她絢麗的人生。

被遺棄的孩子,他們也許不被祝福,但他們絕對有活下去的權利;被遺棄的孩子,也許等待他們的,不一定是灰色和黑暗的世界,他們可能也會活得比任何的孩子更幸福更精彩;被遺棄的孩子,也許他們心中不會只有恨,只是滿滿的愛和感動,所以,請給他們活下去的機會。

用歌聲征服全球聽眾的、年僅15歲的李佩玲,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

誰 也難以置信,她有一個從她8歲起,哪裡有表演的舞台,就會帶著她去參加的母親;在她演唱出色 時,在台下為她感動落淚的母親;為陪愛女,在後台一人等候足足15小時導致胃痛發作的母親;不同的膚色,卻不理世人眼光執意牽著她的手走過15年頭的母 親,卻不是十月懷胎生下她的,母親。

膚色不同
10歲才知身世

“我10歲那年才知道,我是被領養的。雖然我們膚色不同,但我從來沒懷疑過,因為他們太愛我了,所以我一直以為我是他們的親生女兒。”李佩玲堅強地說道。

她在知道自己是被領養後,沒有悲傷也沒有太大的情緒變化,有的只是更感恩更愛自己的養父母。她說:“他們對我的愛太滿了,所以,我根本沒辦法感到傷心。”

李佩玲一出生就被帶到這充滿愛和溫暖的領養家庭。她有很愛她的父母,有很愛她的三個哥哥和一個姐姐,她只要演唱,大家都會激動地聚在電視機旁為她打氣,她是家中最受寵的一個,是家中最貼心的寶貝。

“我養母雖然不是懷胎10個月生下我的人,可是她對我15年的養育之恩,遠遠勝於一切,對我而言,她才是我的生母,她是我永遠也是唯一的母親。”

她說,初時,她是恨生母的,她恨她為何生了她又要遺棄她,是養母一直在勸說她心中不可以有恨,等她慢慢懂事後,也開始釋懷。

“我不再恨她,但也不會去找她,從來也沒有想找回她的念頭,但最近看報章,有很多人在生了孩子後,又殘酷地殺害那孩子,我覺得特別的感觸。我的生母,我如今唯一感激她的,就是她給了我活下去的權利,讓我有機會看到這個世界,還有機會擁有這樣美好的家庭,和愛。”

她說,看了那些不幸死亡的棄嬰,她都會感到心酸,並聯想到自己。她說,她很少向養母探問自己的身世,她也不清楚為何當初生母要將她遺棄,但她願意相信,一切都是註定的緣份。

“我覺得我就像一顆鑽石,一開始被挖出來時是骯髒的,之後才會晶瑩透亮。我的生母懷胎10個月經歷一次的痛生下我,但我養母用15年的時間來愛我栽培我,我覺得養母的愛勝於一切。”

養母恩情一輩子也還不完

李佩玲說,這15年,養母真的對她付出很多很多,她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特別幸運和幸福的孩子。她第一次上台唱歌,唱的就是《媽媽好》,那首歌,也是養母教她的。

“我從小學到中學,同學們都羨慕我有一個如此愛我的媽媽,在我知道自己是個養女後,我更有很深的感觸。身邊很多的人,就算是親生的,可是也缺乏家庭的溫暖,可是我的媽媽,卻給我滿滿的愛,我擁有的一切,都是她帶給我的,我真的很愛她。”

談到這15年來養母對她的養育之恩,李佩玲說,她這輩子也還不完。

“這些年,媽媽為我做過很多讓我很感動的事,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去年,我要去波德申演唱,剛好遇上舅舅過世,媽媽因為不放心我一人,最後缺席舅舅的出殯儀式,陪我過去,讓我好感動,可是最終我沒得獎,讓她失望了。”

8歲起給她舞台盡情歌唱

還有一次,她去北京演唱,媽媽陪她飛去北京,媽媽一人在後台等候她,從早上10點,等到凌晨1點,她說,媽媽身體向來不好,有胃病,那時因為時間太長,媽媽不但腰痠背痛還胃痛,讓她很心疼。

“我8歲,媽媽知道我愛唱歌,為想讓我有更多表現的機會,她到處向人打聽,哪裡有歌唱比賽,都一定會帶著我去參加,一開始,很多人嫌棄我,說我聲音不好聽,但媽媽還是不放棄,才讓我有今天。”

所以,她說,這舞台是養母給她的,而她的生命和人生,也是她給的。

“我最大的期望,就是把歌唱得更好,賺很多的錢,來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。”

不打算隱瞞
10歲告知身世

李佩玲63歲的養母劉雅惹說,她領養佩玲時,已經48歲,佩玲是華印混血兒,她們除了膚色有差,她的高齡,也引來很多異樣眼光。

“我的孩子都大了,最大的都有四十多歲,當時,我連孫子都有了,可是,我還是領養了她,因為自己一直很想再擁有一個女兒,可以陪在自己身邊。”

她說,為保護佩玲,她一直都隱瞞著,除了親戚們知道,很少人知情。可是,去年佩玲忽然在《中國夢想秀》上坦白,她也只好無奈認了。

“我從來都不打算隱瞞佩玲,雖然她從來沒懷疑過她的身世,但我在她10歲時還是坦白告訴了她,要坦白時,還是會很擔心的,可是這孩子讓我很安心,她很堅強。”

她說,當年在她說出想領養孩子時,很多人都反對,很多人都說,都這把年紀了,兒孫都有了,為何還要讓自己這樣辛苦?她想了想也是很有道理,於是就打消這念頭,說她不要領養了。

“沒想到,隔天我就接到她生母電話,說她要生了,於是,我唯有載她去醫院,陪她生產,在沒有辦法之下,情況緊急,我只好領養了她生下的女兒。”

她笑著說,佩玲一出生就是個漂亮的孩子,她第一眼看她,就被這孩子深深打動了,對她產生憐愛。

“她有一雙很大很漂亮的大眼睛,我太喜歡她了,就把她帶回家,這孩子,果然沒讓我失望,是個很溫柔很貼心的孩子,我們全家人都很愛她。”

無怨悔支持她
朝夢想進發

“在我向她坦白說明其身世後,佩玲很恨她的生母,我一直告訴她,千萬不可以恨,她怎樣也是生你的母親,她生下你,你要懂得感恩,這樣你才會快樂。慢慢的,佩玲也釋懷了。”

劉雅惹說,這些年來,很少人會問她:為何你們膚色不同?是不是你親生的女兒?她說,她從小就告訴佩玲,甚麼人也不說,除非是親戚知情的人,可是如今,佩玲選擇在舞台上告訴全球的人,她也很感動,佩玲長大了,是個堅強勇敢的孩子。

“就算告訴了大家真相,我也覺得我們的生活不受影響,她依然是我那個貼心乖巧的女兒,我依然是最疼愛她的母親,她的夢想,我會無怨無悔支持。”

不諳中文死記硬背
為唱歌

劉雅惹說,佩玲是上天送給她的最美好的禮物,這孩子,她們很有緣,她打從心底就疼愛她,在她心裡,她就是她親生的。

“我很愛唱歌,剛好佩玲也愛唱歌,她在歌唱方面真的很有天份,電視播放的歌,她只聽了一次就會記住並唱出來,她是受英文教育的,卻死背中文,她很用心,是個善良的孩子。”

她說,她那時在想,領養孩子也是一種公德,幫人養孩子,就算以後她要找回她媽媽,她也可以接受,可是,她也沒想到,上天會給她這樣一個好孩子,讓她充滿感激。

“佩玲是我的驕傲,在我晚年的時候有這孩子貼心的陪伴,看著她一步步成長有成就,我感到無比的欣慰和感動。”(光明日報/副刊‧報道:林春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