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自光明日报: 讓他活下去(完結篇)‧情變復意外懷孕‧無助菲女求“生”路

(摘自光明日报 2015-08-05 / http://www.guangming.com.my/node/261232?tid=9)

來自菲律賓的卡妮在家鄉原有一名親密的男友,然而,因宗教不同而遭雙方家人棒打鴛鴦,她去年離開了傷心地,來到大馬討生活,卻在此時,她發現自己竟懷孕了3個月!

來馬後的卡妮認識了一名孟加拉籍男子,男子瞭解了她的情況後對她深表同情,為幫助卡妮,該男子最終成功聯絡上觀音慈悲苑,並獲得了他們的幫助。去年,卡妮順利誕下孩子,並在中心安排下找到了合適的領養人。

卡妮說,在他們家鄉,很多產婦都會自己在家把孩子生下,自己剪臍帶,原本她也想依樣畫葫蘆,但最終在中心安排下獲得專業的護理。

來自菲律賓的卡妮來馬後才發現未婚懷孕,在觀音慈悲苑全力協助下,才走過彷徨無助的日子。(圖:光明日報)

“我沒想過要墮胎,因為我是基督徒,那是不被允許的。”

“我一直在哭,哭我沒有鞋穿,直到有一天,我發現有人沒有腳,這句話是海倫凱勒說的,這一段日子,我用這句話來鼓勵自己,就這樣撐了過來。”來自菲律賓的未婚媽媽卡妮回憶起那無助的日子,感觸相當大。

28歲的卡妮(化名),去年從菲律賓來到大馬時,才發現自己竟然未婚先孕,於是向觀音慈悲苑求助,並順利在大馬產下孩子,還為孩子找到理想的大馬領養人。

卡妮在菲律賓時有名親密男友,可是由於她是基督徒,而他卻是穆斯林,在家人強烈的反對之下,他們唯有分手收場。

“我在很傷心的情況下,獨自來到了馬來西亞,從事女傭工作,卻沒想到,不久後就發現自己懷孕了。此時我已經無路可走,有家歸不得,如果家人知道我懷孕,那該有多氣憤,於是,我唯有硬著頭皮大著肚子在大馬呆了下來。

“在我們家鄉,很多女子若是未婚懷孕,一般上男方都會負起責任,可是,因為宗教的矛盾,我和孩子的父親不可能在一起,所以,我唯有選擇當未婚媽媽。”卡妮無奈地說道。

她說,為怕懷孕被發現,她都儘量在穿著方面來隱藏日益隆起的肚皮,比如穿一些紗籠,下班後也會馬上躲在家裡,哪裡也不敢去,怕被人發現。

帶孩子難工作
找人領養

“我怕被發現懷孕後,會被送回國,我自己已經夠命苦了,不想孩子也跟著我受罪,我不敢回國,但這是不被接受和祝福的孩子,但我從來不曾有過墮胎的念頭,因為我是基督徒。”

卡妮來馬後無親無故,但她認識了一名孟加拉籍男子,那人對她的遭遇非常同情,在發覺她懷孕後更萬分擔心她,到處尋求幫助,最終給他找上了觀音慈悲苑。

“我一直都以為,不可能有人可以幫我,在我們家鄉,產婦都不會去醫院,許多都會在家自己把孩子生下,自己剪臍帶,我原也想悄悄生下孩子,再好好撫養他長大,但後來,他們告訴我有更好的選擇,於是,我答應為孩子尋找領養人。”

她說,孩子是她懷胎10個月所生,身為一個母親,她當然萬分不捨把孩子送給人,但是,她別無選擇,她想到孩子的未來,不想孩子和她一樣過著躲躲藏藏的日子。

“如果孩子跟著我,我連下一餐溫飽都是個問題,孩子一定撐不住,感謝這些幫助我的人,感謝有心人願意領養我的孩子。”

她說,在遇上觀音慈悲苑之前,她可是一點笑容都沒有的,每天藏著肚子不敢見人,每天以淚洗臉,每天想著胎兒出生後,該拿甚麼養孩子?想到種種問題自己都快發瘋了。

“我甚麼人也不敢說,菲律賓的家人更是完全不知情,我也沒臉回去見他們,唯一可以說話的就是這個孟加拉籍好朋友,如果不是他找上觀音慈悲苑,我想我已經撐不住了。”

她說,她在生下孩子後,回去了菲律賓一段時日,那時,觀音慈悲苑的創辦人拿督邱繼祥還特地飛去菲律賓探望她,瞭解她的情況,讓她非常感動。

無緣再相見
但求孩子平安健康

卡妮去年9月生下孩子,那是個健康可愛的男寶寶,孩子在出生第三天後就被抱走了,她說非常不捨得這孩子,和寶寶一起的那三天,就成了她一輩子既心酸又甜美的回憶。

因為擔心會忘了寶寶的臉,卡妮還特地要求義工幫她拍下孩子的照片,而她的孟加拉籍好朋友,還特地把照片洗大,鑲了起來,掛在她房裡,讓她每天可以看著,一解思念之情,讓她很安慰。

“感謝觀音慈悲苑的所有人員,如果不是他們,可能我和寶寶現在都不知該何去何從,感謝孟加拉籍的朋友,我們不是同鄉,他卻對我們母子百般維護和照顧,我坐月時,還是他煮給我吃,讓我很感動也感激。”

她說,她別無所求,只求這孩子可以平平安安、健健康康的,就算此生再無緣相見,她也心滿意足了。

“領養人會比我更有資格給這孩子最好的,所以我只有滿滿的感激和欣慰,不會再有其他的想法。”

觀音慈悲苑
助未婚媽媽渡難關

如果不幸成了未婚媽媽,在面對愛人不肯負起責任,各種原因無法獨自撫養這孩子時,不是只有兩條路走,一墮胎,二棄兒。事實上,未婚媽媽也可以在人們全力支持下順利誕生孩兒,並可為孩兒在通過合法的程序下尋獲理想的養父母。

檳城就有家觀音慈悲苑(Kuan Yin Compassionate Home)是專門為無助的未婚媽媽提供全面協助的。未婚媽媽可在該中心安心養胎直至生產,該中心委員中有許多專業人士,包括律師和醫生等,會給未婚媽媽明確和專業的引導,讓他們和孩子都可重獲新生。

1990年就設立的觀音慈悲苑,在當年是全馬唯一一家未婚媽媽收容中心,創辦人之一的拿督邱繼祥說,該中心曾在1996停頓服務很多年,就在去年,因為棄嬰案有日益嚴重的趨勢,又重新投入服務,主要是給未婚媽媽提供一個避風港,希望有助於減低棄嬰問題。

現年78歲,目前也是名法庭顧問的邱繼祥說,1989年因為出現了第一宗棄嬰案,當年他和其他另三名朋友就決定成立這家觀音慈悲苑,因為也熟悉法律,所以若未婚媽媽無法自己撫養孩子,該中心以透過合法管道給孩子尋找最理想的領養人。

“我們成立初期,出現很多反對的聲音,認為我們是在助長未婚先孕這風氣,但我們很堅持,前後也接了三四十宗個案。”

他說,該中心的宗旨是,在未婚媽媽覺得最無助、找不到出路的時刻給予有力的幫助,給他們免費住所和飲食,再給他們專業的意見和輔導,也可以打救許多無辜的小生命,給他們活下去的機會。

“去年,我們發現棄嬰案日益嚴重,而且很多都是非常殘暴的,於是我們重新尋找新的收容所,繼續投入服務。”

他說,他們也發現,以前個案的情況和如今卻有了一些出入,之前的未婚媽媽許多都是未成年的,但現今,都是成年的,男方不肯負責任的居多。再有,之前很多都是被性侵的,現今都是被騙而懷孕。

“收容個案前,我們都會先進行面試,瞭解她的情況和家庭背景,再到醫院做全面的身體檢查,瞭解個案和胎兒的健康狀況,如果是未成年的,我們也會先獲得父母的同意,才能給予援手。”

他說,一般上,他們都會先勸告當事人獨自撫養孩子,若情況不允許,他們就會先考慮孩子的親戚,再不行,才來尋找領養家庭。

專人照顧孕婦
謹慎篩選領養人

觀音慈悲苑租下了一所6房的屋子,待產婦女會有專人照顧,中心開放給所有人,就算是外國人來求助,他們也會給予協助。

“我們每月都得要承擔1000令吉開銷,如果一個月有兩個案入住,就是2000令吉開銷,但感謝一直以來有許多善心人的支助,減輕我們的負擔。”邱繼祥解釋。

未婚媽媽入住該中心,是全然免費的,因為考慮到孕婦們必須要保持營養的均衡,所以,他們也會在飲食方面多費心思,為保障孕婦的安全,還請人來專門照顧,而他們也會載送她們去複診,承擔個案的醫藥費,讓她們可以安心地養胎直到生產。

“很多人因為未婚先孕,都很害怕世人的眼光,有些更被家人趕回來,所以,我們這裡就是他們的避風港,我們時刻關注她們的心理狀態,以免她們出現偏激的想法,瞭解她們的需要,我們有自己的醫生,有自己的律師,陪她們度過最艱難的時刻。”

至於如何篩選合格的領養人,他說這也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,他們非常謹慎,要確保孩子能有一個健康而理想的家庭,他們也會通過多方面的面試還有多角度的考量,才來作決定。

如果未婚先孕,請切記,路不是只有一條,他們絕對可以幫到你:

觀音慈悲苑
KS Khoo 012-4315200
Mr Lim 012-4791307
Susan 019-4773777
Tiffany 016-4443399(光明日報/副刊‧報道:林春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