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摘自光明日报 2015-08-03 / 副刊‧報道:林春蓮 http://www.guangming.com.my/node/261225?tid=9

對於女性未婚生子,總逃不了世俗的議論和異樣眼光,尤其是女藝人,更會成為關注焦點,除了得承受更大的輿論壓力,更需要極大的勇氣。

“2004年中華小姐環球大賽”總冠軍李詩琪已婚幾年後,去年杪才坦承自己曾是個未婚媽媽。向大眾隱瞞了長女的身世7年,她對長女心存很大的愧疚感,因為沒有陪伴著她成長,也造成永遠的遺憾。

“21歲的自己,是如此的任性不懂事,那時事業正處於高峰期,不想毀了一切,只好瞞著大家悄悄生下了女兒。那時,挺著五六個月身孕還在拍戲,因為肚子小,誰也看不出來,但我一直都提心吊膽,擔心傷害到肚裡的孩子。”

李詩琪慶幸長女Michelle自小乖巧懂事,從不追問自己的身世,但她一直很自責,自己給不到女兒一個完整的家。(圖:受訪者提供)

回想當年身心煎熬的日子,李詩琪感觸地說,那是她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候。但生下了女兒,她此生無悔,並感謝上天給了她這樣好這樣懂事的孩子,是女兒讓她變成更美好,如果人生能重來,她還是會選擇生下她。

2011年當了香港媳婦的“2004年中華小姐環球大賽”總冠軍李詩琪,婚後替丈夫生下了一女一子,而8歲大的女兒Michelle,更成為外界關注焦點,盛傳大女兒是丈夫帶過來的,為了女兒,李詩琪去年澄清並公開了長女是她婚前和前度男友所生,承認自己曾是個未婚媽媽。

回首過去,李詩琪百感交集,她說,決定做一個未婚媽媽,絕對是一條艱難的路,可是請相信,就算全世界的人都遺棄你,肚裡的孩子就是讓你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,他的存在,能讓你擁有全世界。

現年30歲李詩琪在21歲那年發現懷孕後,正值事業的高峰期,剛買了新房子,有了兩間公司,更簽了合約,合約更註明不可懷孕,在百般無奈之下,她唯有選擇瞞著所有人,再悄悄把孩子生下。

“發現懷孕時已有了兩個多月,當時我還在菲律賓拍著戲,但也是在那刻開始,我沒想過要墮胎,我情願做個未婚媽媽,即使要面對所有人的指責和異樣眼光,也要把他生下。我認為,大人應該對自己所做的負責,孩子是無辜的。”

懷孕拍戲怕傷及胎兒

面對腹中孩子和金錢的誘惑,李詩琪那時承受著很大的壓力,雖然前男友曾建議把孩子拿掉,也說想娶她,但她還是選擇生下並獨自撫養孩子。

她說當年不願意和男友走向婚姻的最大原因,是自己放不下。

她出生在一個窮苦家庭,16歲就踏入社會工作,看透人情冷暖,更何況,人言可畏,那時自己最美好的人生才正要開始,她也很想給家人更好生活,種種因素,讓她最終步向未婚媽媽這一條路。

“除了告訴家人,我誰也不說,那時還瞞著所有人大著肚子拍戲,最記得有一幕,是在沙灘上拍攝, 要拍攝我們淋著雨,我閉上眼眼,男主角要抱起我走一段路,那時的我雖然雙眼閉上了,但內心卻是又驚又怕的,多怕一有不慎,他失手讓我跌下,傷害到胎兒,那 過程,可說是無助又有苦說不出。”

就算懷胎五六個月,她也繼續拍戲,她說,或許她是運動員,肚子一直藏得很好,她不說,誰也不曉得她是個孕婦,直至胎兒七個月大時,她才推掉所有工作,在家安心養胎。

女兒貼心
從不追問爸爸是誰

待產的那段日子,李詩琪就躲在家裡,常常也會委屈掉淚,見不得人的她,想著自己和孩子的未來,沒了方向。那時的她才21歲,最美好的時刻卻遭受了人生最大的考驗。

“我唯一慶幸的,就是感謝我的家人在那時非常的支持我,我把孩子生下後,媽媽也一直幫我照顧藉,讓我可以安心在我事業上打拚。”

她把孩子生下後,才向許多工作伙伴一個個道歉坦誠,告訴他們她未婚育女的事實。但她說,讓她很感動的是,所有的人都不怪她,並給她打氣和鼓勵。

她說,在當時,她在大著肚子出門時,也會遇上一些記者朋友,讓她很感激的是,大家也都沒大作文章,讓她安然地把孩子生下。

“讓我最感恩的是,我的女兒比一般孩子都要來得懂事與貼心,雖然我無法給她一個父親,但她不會問我,我的爸爸是誰?為甚麼我沒有爸爸?這些她從來不問,直到她5歲時,我才告訴她身世。”

她說,她在大女兒一歲多時就認識了她香港籍老公朱晨暘,並於2011年結婚,婚後為他生下目前已三歲的女兒和一歲多的兒子。

不敢公開
對長女充滿虧欠

“Michelle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後,也勇敢地接受了,她乖巧懂事,就算日後有了同母異父的弟妹,她也一樣融入他們。”

李詩琪對長女是充滿虧欠的,她欠女兒的真的是太多太多,這些年來委屈她了,所以,她一直努力用雙倍的愛去愛她和保護她。

“我決定生下她,卻給不到她名份,不敢公開告訴世人,她就是我女兒,給不到她一個完整的家,給不到她一個父親,我生下她後,便忙著打拚事業,根本沒時間好好陪她,那時的我不是一個好媽媽。”

可是如今,當她成熟了結了婚並再擁有其他孩子後,她忽然領悟,一個孩子,她要的不是物質和金錢,而是很簡單的父母的陪伴,可惜那時,在女兒最需要她的時候,她都錯過了。

不想隱瞞
5歲大時告知身世

李詩琪說,現任老公是一個不擅言詞的人,不會表達自己的愛,她和他結婚後,本以為會給予女兒一個父親,後來才知,她原來無法給到女兒一個真正的父親,那種愛是不同的。

“初時,我的丈夫很難良好地和我的女兒溝通,因為他沒做過父親,不曉得如何去疼愛她。他跟Michelle很少互動,為了讓Michelle明白這當中的理由,我唯有在她5歲時向她坦白她的身世。”

可是後來,在和丈夫有了自己的孩子後,她發現情況改善很多,丈夫和長女開始有了更好的互動,他開始懂得如何去做一個父親,懂得如何去愛她的長女,她覺得很感動和欣慰。

她說,畢竟不是親生孩子,丈夫在對待長女和親生的孩子在某些時候還是有明顯的不同,但當長女知道自己身世後,就完全理解了,從小就是個獨立孩子的她也接受了,這也是為何她選擇不隱瞞,讓孩子瞭解所有的真相的主要原因。

“我會等Michelle長大慢慢瞭解並接受一切,就像我曾指向一間屋子,告訴她你的父親就住在裡面,她是堅強的懂事的,她想知道的,我都會向她坦白。”

悔不當初
錯過親子黃金時光

“Michelle是上天送給我的最珍貴禮物,因為她,我學習如何做一個更稱職的母親,從她的身上,我看到自己的不足,是她讓我變得更堅強。”

李詩琪說,現階段的自己是最美好的,生活穩當,也回歸了家庭,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丈夫和孩子,從麼兒出生後,她才真正做一個全職媽媽,每天從跟孩子的互動中找到很多樂趣和信心,她說,她如今才知道,她和Michelle錯過了很多美好的黃金時光。

“因為Michelle,我領悟了陪伴孩子的重要,我從錯誤中改進,努力做一個好媽媽,我真的感謝她,是她給了我前進的力量,是她讓我變成一個負責任的母親。”

她說,以前的自己一直認為事業比甚麼都重要,如今的她,才深深明白家庭比甚麼都更重要。所以,她在生下了小兒子後,都堅持親自來照顧。

思念女兒
放棄香港回馬發展

看回21歲年輕不懂事的自己,真的是做錯了,但她從來沒後悔生下了她,這是她的人生中做得最對的決定。

沒能給女兒一個好的家庭,李詩琪說她錯了;把她生下後,沒付出更多的時間陪伴她,她更是錯得厲害。

“我生了她後,就讓媽媽去照顧她,然後自己去了香港發展,那段日子,我可以說人在香港,心卻在女兒這裡,我真的真的太想念她了,最終決定放棄香港的發展,回馬留在女兒身邊。那是我做得最對的決定。”

腹中孩子
向前走的最大動力

看到報章上常有人遺棄嬰兒,李詩琪說,她可以明白未婚媽媽的無奈和恐懼,一個女人,一旦懷孕了,卻失去了愛的人,當初如果沒有任何力量支撐著,就會做出傷害自己和孩子的許多憾事來。

“如果你甚麼都沒有了,腹中的孩子就是你最大的推動力,當時的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,孩子比甚麼都要重要,就這是強大的信念,才讓我走到今天。”

她說她比很多人幸運,能有理解她和支持她的家人,她認為在當時,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,只要在那時勇敢跨了過去,她深信會苦盡甘來。

“現在的我最幸福,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,有體貼的丈夫和三個可愛貼心的孩子,這是我人生中最美滿的階段。”(光明日報/副刊‧報道:林春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