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摘自光明日报 2015-08-04 / 副刊‧報道:林春蓮 http://www.guangming.com.my/node/261227?tid=9)

“我想活下去!請給我一個機會。”這是所有被遺棄孤嬰的心聲。

是的,嬰兒有生存的權利,但遺棄甚至親手殺害他的母親,往往也是以為沒路可行了,才會走上這條不歸路。

未婚媽媽,路並不是只有一條。她曾經也徬徨過,墮胎念頭多次在腦海中浮現,最終她找上了觀音慈悲苑,從此改變了她的一生,更扭轉了嬰兒的命運,她重獲新生,而嬰兒也獲得活下去的機會。

阿雯懷孕後男友卻不認賬,讓她痛苦萬分,多次萌生墮胎念頭,所幸最終做對了決定,讓她和孩子都各自享有幸福。(圖:光明日報)

看著領養父母如心肝寶貝地把自己無法養育的骨肉緊緊地擁在懷裡,看著自己只抱了三天就從此分離的骨肉已健康長大,她雙眼含淚,那是欣慰和感動的淚水,她默默告訴女兒:女兒你一定要幸福!媽媽也會過得幸福!

“這孩子,我曾經想把她打掉,還好,我沒這樣做,今天,看到她幸福健康的被養父母呵護著,我是多麼的激動和感動,是我給了她生命,就不應該剝奪她的生命!”

現年30歲的阿雯(化名)來自雨城太平,和丈夫結婚7年,育有一名6歲兒子,在兒子剛滿月時,她和丈夫的感情卻亮了紅燈,她毅然離開了丈夫和孩子,獨自生活。

四年後,她結識了一名男子,而在去年,她懷上了男友的孩子,沒想到男友卻不肯負起責任,那時,她看著那一日日隆起的肚子,頓時迷失了方向,更驚慌失措,多次想把這不可能享有父愛的胎兒給打掉。

“帶著這個沒名沒份的孩子,讓我們如何活下去?我多次鼓起勇氣想把他打掉,但最終還是狠不下心來。看著一天天隆起來的肚子,感覺到這小生命的存在,他是多麼渴望和期待來到這世上,但如果他真的到來了,我真的能夠給他最好的生活嗎?”

瞞得過別人
騙不了自己

她說,她和她的丈夫,雖然已經分居多年,也沒正式辦過離婚手續,但他其實也一直在關心著她,每月更定期寄生活費給她,然而,因為她無法原諒他對她所做的一些事,所以一直都沒和他聯繫。

就在她最無助最痛苦的時候,覺得自己已經沒路可走的時候,她忽然想起了她的丈夫,希望可以從他那裡得到一些意見,那時,她已經懷胎三四個月。

“讓我萬萬沒想到的是,當我告訴我丈夫我懷有別的男人的孩子時,他平靜地接受了,並且還告訴我:你回家來吧,讓我來照顧你和孩子!”

她聽後感動又激動,最終和丈夫復合了,大著肚子回到她熟悉的家,和丈夫和孩子們團聚。

雖然丈夫說過,他可以接受她肚子裡的孩子,並答應她會好好把他撫養長大,可是,她經過再三考慮後,還是決定在把孩子生下後,讓別人領養去。

“畢竟,我和他沒離婚,那孩子算是我背叛了他跟其他男人懷上的,他雖然也說了:`我不說,他不說,沒人知道,就當成是他的孩子。’可是我告訴他,就算別人都不知道,可是我知道,這是瞞得了別人,卻騙不了自己的。”

她說,丈夫畢竟也是個男人,他現在可以不介意,然而這孩子出生後,恐怕他一看到那孩子,就會很自然想起那是她背叛他和別的男人生的,她和他的婚姻也永無安寧,很難繼續維持下去。

尋找領養人
觀音慈悲苑幫大忙

要找人領養孩子,也是一件令人費神的事,在兩夫妻彷徨的時候,就給他們找上了檳城的觀音慈悲苑(Compassionate Home),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。

“感謝該中心,他們在瞭解了我們所面臨的所有的困境和問題後,給了我們最好的指引,如果真的沒辦法把孩子留在身邊,那麼,他們就為我們安排最合適的領養人,很快的,他們找到了。”

阿雯說,她在丈夫和該中心的支持和鼓勵下勇敢地把孩子生了下來,這個懷胎過程讓她百感交集,雖然是她懷胎9個月生的,可是很快她就馬上失去她,日後再也無法再相見了,那感覺也特別難受。

“產檢時醫生告訴我胎兒是女娃,`她長大後會長得怎樣的呢?’我真的很好奇。然而,沒多久,醫生就告訴我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,說超音波顯示,胎兒身上有黑點,一切要等孩子出生後才能斷定,那時,我日日以淚洗臉,感覺這孩子也太命苦了,我真的很自責!”

她說,那時領養人也和她一樣,天天到廟裡去拜拜,希望這苦命的孩子可以逃過劫數,不然她真的太對不起她了。

“還好,寶寶最終平安誕生,讓我最安慰的是,她是個健康的寶寶,是個生命力頑強且幸運的孩子。”

只抱了三天
分離7個月日子難熬

阿雯在丈夫和觀音慈悲苑人員的陪伴下,終於順利生下胎兒。

“我一生下她,就迫不及待的很貪婪的看著她,我很怕,再不多看幾眼,就再也沒機會了,她長得很漂亮很可愛,我一看就忍不住流淚。媽媽對不起她,沒辦法好好看著她長大。”

這孩子,她只抱了三天,之後就只能忍痛讓人抱走了,7個月來,她時時刻刻都在念著她,一想起她,常常都滿臉是淚。

“我一直在想,女兒現在怎樣了?她過得好不好?領養人是否有好好的照顧她?每天,我腦海裡都是充滿著各種疑問,但我還是告訴自己一定要放下,這一切都是命。”

她說那一段日子,她每看到甚麼都會想起女兒,不能想她不能看她不能抱她,那是很難熬的日子。

領養人良善
欣慰女兒獲得幸福

7個月後,阿雯終於在法庭上看到7個月大的女兒,她長得漂亮和趣致,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,而領養女兒的一對夫妻,更讓她安慰不已,是一對很可親很善良的夫妻,對女兒的呵護更是無微不至。

“剎那間,我放下了心中大石,孩子她過得很好,她應該會很幸福!這一見也許就是永別,但我,也不會再像以前那樣,我給予祝福這個孩子,她如果能獲得幸福,就是我此生最大的安慰。”

領養阿雯女兒的夫妻結婚多年,一直膝下猶虛,前後經過了三次的人工受孕,也無法達成夢想,此時,這孩兒的到來就是上天給這對夫妻的最好禮物,夫妻倆將她視如己出,把養女當成掌上明珠,滿足而幸福地緊緊擁抱在懷裡。

“女兒的領養父母可能也明白我這個母親的心情,上庭時,他們都會讓我抱抱我的女兒,一抱住她,我眼淚就控制不住,我真的很想念她,我對不起她。”阿雯哽咽地說。

路不止一條
孩子有權生存

阿雯心下明白,她和女兒此生無緣相伴當母女,可是,她相信她的養父養母一定會竭盡所能給她最好的生活和人生,這孩子會堅強而快樂地生活下去。

“我真的真的很慶幸,還好當時我沒把這孩子打掉,沒殺了這孩子,有時只要一轉念,或作一個改變,人生就會扭轉。如果你也面對著和我一樣的情況,請不要害怕,路真的不是只有一條,讓孩子活下去,請相信,這是對你和他最好的一種方式。”

她說,孩子是無辜的,做錯事的是大人,他們甚麼也沒做錯,最近從報章上看到很多人遺棄甚至殺害自己的孩子,她特別的難過,就只是一念之差,她就和他們一樣了,猶幸,孩子如今可以好好活下去。

義工陳淑珊:家人支持很重要

義工陳淑珊說,阿雯在懷胎5個月時來到中心求助,那時的她既無助又沒了方向,最終在他們的幫助和鼓勵之下,順利把孩子生下,並且找到很理想的領養人,可說是皆大歡喜。

“那時的她,曾還買了藥想墮胎,但一直沒辦法狠下心來摧毀這個孩子,想要孩子又想重新生活,走投無路的她還好找上了我們,我們讓她安下心來養胎,並且盡力幫她尋找領養人。”

處理這個案曾讓他們提心吊膽,她說,當他們帶她去做產檢時被告知,胎兒照出了體內有黑點,但也有可能是腎部,那時他們就非常憂心,擔心找領養人的難度會更高了。

“因為面對胎兒可能有問題,我們尋找了很多領養人,很多人都不能接受,讓我們心急如焚,後來在阿雯臨產前的最後時刻,終於給我們找到了,那對領養夫婦不介意胎兒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,執意領養,還好,胎兒出生後,是一個健康的寶寶,讓我們鬆了一口氣。”

她說,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,阿雯的丈夫不但接納了她,還全程陪同她,包括待產、生產和上庭辦理手續,這是讓他們最感動的一點。(光明日報/副刊‧報道:林春蓮)